拆逆有风险,关注须谨慎

© 焚砚
Powered by LOFTER

鹿代/我爱罗

    我爱罗曾经不喜欢小孩子。

    都说孩子的感情最单纯,爱也单纯,恨也单纯,这话没错,而我爱罗只体会过后者。儿童的厌恶憎恨,因为不需要具体理由,反而比成年人来得直白和残忍。一只皮球滚到公园边沿,流动的黄沙把它捡起时,换来的却不是笑容,而是惊慌夹杂着厌恶的尖叫。

    “怪物,滚开!”

    我爱罗也曾经是孩子。

    但镜子里面容苍白、眼圈乌黑的自己,似乎没有值得喜欢的地方。

    后来,许多年过去,我爱罗变成与儿时完全不同的样子,成为众人信赖的风影,拥有了可以依靠的伙伴。但是在种种变化里,这种对孩童的偏见,大概是由于年幼时感受格外深刻的缘故,纵使随着时间的流逝淡去,也终究留下了影子。

    ——所以在产房外,我爱罗作为家属等候着,看着将为人父的鹿丸难得坐立不安的样子时,心情其实是复杂的。手鞠和鹿丸算是他们这一代里难得安稳的一对,从战乱时期一路走过来,居然就这么成家生子了。

    “我爱罗,你猜是男孩还是女孩?”勘九郎问,手指拉扯着绷带。

    “不知道。”

    我爱罗这样回答着,脑中浮现的却是多年前中忍考试时众人的面貌,一时间有种隔世般的恍惚。他微微摇头,很快便平静下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产房里传来一声响亮的啼哭。

    “恭喜您,生产很顺利,是个健康的男孩。”

    我爱罗拉住想和鹿丸并肩冲进去的勘九郎,就这么一停顿的工夫,对方也反应过来,油彩下的脸露出颇为尴尬的神情。他站住脚步,和我爱罗一起看着鹿丸的背影:“真是的,光想着手鞠了……”

    “先让他们一家三口待一会儿吧。”

    透过护士和鹿丸的背影缝隙,我爱罗看到一个红通通、皱巴巴的小家伙,躺在手鞠的臂弯里,小嘴一张一合,和一般婴儿竭尽全力般的嚎叫不同,哭声总令人觉得懒洋洋的。

    是个麻烦的小鬼啊……我爱罗想。

 


    名为奈良鹿代的孩子有着手鞠的眼睛。

    墨绿色的、明亮的眼睛,在阳光下通透如宝石,眼尾上扬着,显示出和父亲有所不同的气质。庭院里的树荫下,我爱罗不动声色地操纵沙子移动,不远处鹿代跌跌撞撞地追逐着,却总和沙子变化出的走兽差了那么一丁点的距离。不多久,小家伙就累得气喘吁吁,坐在草地上抹着汗,又顺势向后倒去,居然就那么躺了下来。

    鹿丸和手鞠出门办事,身为风影前来木叶拜访的他又恰好偷得半日闲,便被一本正经地委派了照看鹿代的任务。“鹿代就交给你了!”回想着手鞠出门前不容拒绝的托付,我爱罗无声地叹了口气,却又因为姐姐这种家人间信任和亲密的姿态,而由衷地感到幸福。

    “累了吗?”我爱罗问道。

    “嗯,麻烦……”青草里传来应答声。

    我爱罗站起身来,拍了拍下摆的皱褶,打算抱起鹿代回去。

    “但是,还没完。”

    鹿代年纪还小,声音没精打采,却奶声奶气的。似乎是休息足了,他翻身从草地里跃起,拉住我爱罗的衣角仰视着他:“再来。”

    透过树叶的阳光里,那双猫一样的眼睛闪烁着不服输的光芒。

    我爱罗怔了怔,随即微笑起来:“那么,这次要加油啊。”

    院子里,添水一次次盛满又落下,在静谧的流水声和略显笨拙的脚步声里,太阳渐渐西移。门口玄关传来悉索的响动,过了一会儿,纸隔扇“唰”地一声被拉开,我爱罗回过头去,将食指立在嘴唇前,向探出头的姐姐和姐夫做了个噤声的手势。

    在他膝头,小鹿代嘴边挂着笑容,在睡梦中发出甜美的鼾声。

 


    “仙人掌?”

    由于年幼的缘故,鹿代还没有和母亲一起回过砂隐村。

    “嗯,”被问及爱好的我爱罗点了点头,思索着如何向在环境优美的木叶长大的鹿代,描述这种沙漠独有的植物,“绿色的,表面长满尖刺,但是本身很柔软。”

    “长满尖刺却……很柔软?”鹿代疑惑地皱起眉思索着,几秒后,他的神情舒展开来,“虽然还是很难想象,不过,大概是环境的缘故吧。”

    深知这孩子超过同龄人的聪慧,我爱罗仍赞许地笑了笑,补充道:“它只需要很少水分就能生存,是一种坚强的植物。”

    鹿代仰起头来打量着我爱罗,问道:“所以你才喜欢它吗?”

    “也许吧。”而且,砂隐村不像木叶,本来也没有什么植物。

    “下次来时,可以带给我吗?”

    我爱罗看着鹿代墨绿色的眼睛。

    “可以。”这样承诺着,他伸出手,摸了摸鹿代绑在脑后的短短黑发。

    “真是的,鹿代,你又在缠着我爱罗了。”手鞠端着茶水走进门来,将托盘放在桌上,在我爱罗对面跪坐下来,点着鹿代的鼻子,“怎么不去和爸爸训练,嗯?不是说今天要练习影子束缚术的吗?”

    “因为很麻烦啊!”鹿代转开视线,很坦然地耸了耸肩膀。

    “这孩子,根本和他老爸一模一样。”手鞠无奈地向我爱罗倒着苦水。

    我爱罗摇了摇头,接着转向鹿代。

    “鹿代,影子束缚术是奈良一族秘传的忍术,要好好学习才行,不要偷懒。”

    “我爱罗舅舅,怎么连你也开始说教了……”鹿代垮着脸,“所以说修行这么麻烦的事到底有什么意义啊?”

    “为了守护重要的人。”我爱罗说。

    鹿代眨了眨眼,张开嘴却没有接话,似懂非懂地注视着我爱罗。

    “人都有自己重视的东西,为此哪怕付出性命也在所不惜。”

    随着缓缓吐出的话语,我爱罗脑海中浮现的,是第一次和鸣人交手时,对方那为了同伴而不顾一切的眼神。正是那种眼神,最后让他明白了原来在利用与憎恨之外,人与人之间还存在着其他更深刻、更复杂的羁绊。

    “忍者的力量,不是为了破坏,而是为了守护。只有通过不断的修行,才能获得足以守护自己所爱的人的力量。”

    “我爱罗……”在一旁的手鞠轻声道,用力握了握他的手。三人一时都没有说话。

    “那,我爱罗舅舅有想要守护的人吗?”

    “当然。”

    在鹿代的目光里,我爱罗点了点头。

    “砂隐的成员,木叶的伙伴们,手鞠、勘九郎……还有你,都是我想要守护的家人。”

 


    在一次木叶的庆典里,我爱罗作为风影受邀出席。

    例行的活动结束后,便是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鸣人原本邀请我爱罗共同在村子里逛逛,我爱罗不动声色地看了看远处柱子后自以为伪装得很好的金发小鬼,摇了摇头:“这种日子,还是应该陪伴家人吧。”

    “说得也是……不过丢下你一个总觉得不太好呀!”

    “在木叶,我也有家人啊。”

    回想着自己不久前刚刚说过的这句话,我爱罗看着一旁在来往的人群里满脸提不起劲的鹿代,不禁有些暗暗发笑。鹿代似乎没留意我爱罗的神情,仍然懒洋洋地抱怨着:“真是的,什么父母嘛,居然就这么把我扔在一边跑了……”

    “他们大概认为你不会喜欢这种活动吧。”我爱罗为姐姐和姐夫开脱。

    鹿代‘嘁’了一声:“我妈根本就是不想带着电灯泡而已。”

    “所以现在想做什么?”

    “没什么想做的,不如回家睡觉吧。”鹿代说,然而忽然想起什么似的看向我爱罗,“不过这种庆典在砂隐村是没有的吧?”

    “嗯,砂隐村并没有这样的传统。”也没有这样的环境,我爱罗环视着张灯结彩的街道在心里补充。

    鹿代在原地犹豫了一下。

    “真是没办法……那我就陪你逛逛吧。”

    这其实并不是我爱罗第一次在木叶参加庆典,不过,他并没有拒绝鹿代这难得的邀请。

    两人肩并肩在街上走着。

    木叶是个很繁华的村子,街上商铺林立、行人川流,到处都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气息。一些小摊子在街边叫卖着,旁边总围上一群叽叽喳喳的小孩。路过一个格外热闹的买面具的商贩时,我爱罗转向鹿代问道:“想不想要面具?”

    “拜托,我都快要从忍者学校毕业了,别把我当小孩子啊。”

    的确,和上次见面比起来,鹿代又长高了。

    我爱罗刚想说话,忽然身边传来几声稚嫩的惊呼。在意识之前,查克拉已经流转全身,千百场战役中锤炼出的敏锐观察力,使得我爱罗能够在任何突发的情况下做出极快的反应。没有什么大事,不过是一个板羽球,在他身侧,沙子已经自动扬起,做出了承接的姿势。

    “小心!”

    那个忽然出现在视野里的身影,让我爱罗怔住了。

    在他身前,鹿代双手结印,用影子聚集术紧紧抓住飞来的物体。

    “……什么嘛,吓我一跳。以后小心一点。”看清来物后,鹿代挠了挠头,解除忍术后接住落下的板羽球,递给在一旁欢呼的小朋友。接着,他转过头来看着我爱罗:“你也小心一点啊。”

    在少年故作老成的叮嘱下,风影的嘴角逐渐弯起一个弧度。

    “我知道了,谢谢你。”


评论 ( 20 )
热度 ( 639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