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逆有风险,关注须谨慎

© 焚砚
Powered by LOFTER

【叶周】废都 03

*叶周原著向长篇《送你一颗子弹》三刷通贩中,地址点这里

**前文:废都02;tag:叶周废都。好久没写过三千字一更了!好爽啊!(你

——————————————————————

03

    周泽楷以标准的军人姿态坐在会议室里,安静地看着对面的张新杰。

    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他以陌生的眼光看待周泽楷,而周泽楷熟悉有关他的一切——姓名、编制、入伍后的经历……如果除去“素未谋面”这个因素,周泽楷对他简直熟悉如同旧友。

    “接收处的查询结果没有出错,”张新杰关闭了面前的电子显示屏,视线透过镜片投向周泽楷,“你的权限确实是轮回基地战斗部队的队长。”

    周泽楷点了点头,回忆着人类交流的方式露出一个微笑。面对他的笑,张新杰露出些意外和疑惑的样子,却很快收敛神色继续了话题:“但我没有接到过任何通知——三天前,轮回队长还是张益玮。”

    因为来不及,周泽楷想。

    他垂眼看了看两人之间桌面上那枚子弹造型的徽章,停顿了一下,道:“外派。”

    “我知道很多外派的士兵,但信息保护到这种程度是没有先例的……”张新杰皱眉,露出沉思的表情。周泽楷脊背笔直地坐着,没有接话也没有出声,他本来就是一个突发的变数,更何况来历不可以对外人提起。

    半晌,张新杰抬起眼,看着周泽楷想说什么,门外却传来感应器“滴”的一声,显示有人进门。

    “怎么回事?有什么麻烦?”

    周泽楷起身转过去,一个头发漆黑的青年男子站在门口,目光正落向他,转瞬即逝的惊讶,随即变成了然。

    “周泽楷。”

    张新杰一怔:“你们认识?”

    “嗯,算是吧,”那人点头,抬起手臂做了个握手的邀请,“久仰。”

    周泽楷递出手去,看着他的手收拢、松开又收回,抬起头来,向他笑了笑:“叶秋。”

 

    “你的任命直接来自中央军委会,也难怪新杰不清楚。”

    总部走廊里,四壁的合成材料泛着金属的光泽,头顶照明灯投下冷光,每隔一段便可看见应急设备和通道,暗示着近年来异族攻势的凶猛。军靴的声音单调回响着,周泽楷没有答话,只是点了点头。他的任命过程秘密而迅速,周泽楷事先没有判断出叶秋有这样的级别,但这点意外还不足以让他开口——于情于理,他没有必要询问这些。

    “在人群里适应得怎么样?”

    话音未落,周泽楷猛地停住脚步。

    “你别紧张啊,”叶秋在前方站定,回过头来笑道,“我是知道的。”

    “周泽楷,112401,出生于S区,被任命为轮回基地战斗部队的队……唔,你好。”

    一个过路士兵向两人的行礼打断了叶秋的话,叶秋停下话头冲他笑了笑,周泽楷略一犹豫,也微微点头。那士兵很年轻,军阶相对年纪来说不低,夹着一个文件袋,目光停留在叶秋脸上,兴奋得满脸通红。周泽楷知道叶秋在军中一直非常有名,现在见了,不禁更直观地意识到这一点。

    “叶神,欢、欢迎您从W区回来!”

    “哦?你知道我之前去了W区?”叶秋惊讶。

    “嗯,基地里都知道,”那士兵点了点头,景仰而忐忑,“也只有您能去W区护航了……毕竟,情况那么不好。”

    “这样啊。”

    叶秋语气平淡,周泽楷却注意到他神情一闪而逝的晦暗,却又极快地消隐无踪。那士兵对此全无察觉,依然热切地盯着叶秋,表情却凝重起来,半晌,下定决心般问道:“叶神,那些传闻……是真的吗?”

    “什么传闻?”叶秋反问。

    “有人说,”那士兵顿了顿,深吸一口气,“异族的这次攻击是有内应的。”

    叶秋没答话。在他的目光里,士兵逐渐不安起来,不自在地咳嗽一声,视线微微垂下,不去直视叶秋的眼睛。

    “既然你都说是传闻,为什么还要相信?”良久,叶秋问道。

    “我……”

    “与其瞎想这些,不如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说着,叶秋拍了拍他的肩膀,随意又不容置疑,“这种话以后不要再说了。”

    “对不起,我知道了。”

    那士兵离去时,叶秋目送着他,等他的背影消失在走廊拐角,才叹了口气感慨道:“在战前,这个年纪本该在读大学。”

    确实是这样,周泽楷想,“嗯”了一声,却不知如何接话。他能够理解叶秋的感叹,却还无法对此生出情感上的共鸣——初生人造人的判断来自事先植入的数据和经验,情感对周泽楷来说,还太过复杂。

    “你怎么想?”忽然,叶秋问道。

    周泽楷立刻反应出他指的是士兵提到的传闻,利索地摇了摇头。

    “是没有想法,还是不想说?”

    “没必要。”周泽楷说。

    叶秋上下打量着他,半晌突然笑了一声:“要是所有人都像你这样,麻烦大概会少很多吧。”

    “麻烦?”

    “比如这次我去W区的事,”叶秋说,“本来不必被人知道的。”

    说这话时,他脸上又浮现出刚才周泽楷瞬间捕捉过的神情,而这次周泽楷看清了。感慨,无奈,甚至有点嘲讽……周泽楷回忆起叶秋在部队里从不参与宣传工作的习惯,突然明白了叶秋这神情的来源,眼神了然起来,却反而抿起了嘴——叶秋在H区嘉世基地乃至整个人类阵营的地位、他和其他高层之间的往来,这些都是周泽楷作为外人不该也不必评论的。

    看着他的变化,叶秋愣了愣,显然没想到周泽楷能这么快想通这之中的种种错综。一怔之后,他的气质迅速改变了,表情松懈下来,又成了漫不经心的样子,拍了拍周泽楷手臂:“不闲聊了,走吧,我带你去开会。”

    周泽楷拿出通讯器查看,并没有接到会议通知。

    “开会?”

    “紧急任务。”叶秋继续在前面领路,没有回头,只是停顿了一下,“小周,你对轮回基地了解多少?”

 

    “我不同意,他出任队长时间太短,而且任命不符合常规程序,我无法完全信任他的能力——叶秋,我提议由你执行这次任务。”

    空旷的会议室里,韩文清的声音显得比动员视频中更加坚决冷硬,两道斜飞的浓眉下一双锐利的眼直直锁着周泽楷。在他对面,叶秋老神在在地翘着二郎腿,闻言挑了挑眉,却没回答的意思。

    “可周队是轮回战斗部队的队长,”喻文州手指轻轻敲打着桌面,“我想军委会的任命不会是没有道理的。”

    “我也这么认为,他毕竟是轮回的人,而且刚从S区回来。”张佳乐道,脸色在灯光下显得有些苍白,喻文州看了他一眼,欲言又止,最终只是低头合上了面前摊开的笔记本。

    “这次任务事关重大,不能掉以轻心。”韩文清坚持。

    室内陷入沉默,桌边几位队长或者低头思索、或者交换着眼神。

    “不如让周泽楷和叶秋一起执行。”在一旁一直若有所思的王杰希冷不丁地说。

    “总部留守的队长现在只有我们几个,我又不能离开,有一次派出两位队长的必要吗?”韩文清皱眉。

    “你也说了,事关重大。”王杰希道,又转向周泽楷,大小有明显差异的两只眼睛盯着他,“周队,你自己怎么认为?”

    “可以。”周泽楷说。

    “什么可以?”

    “我可以。”

    “联盟的飞机在不被异族发现的前提下最多把你送到S区边境,你能独自去轮回基地取得资料再返回吗?”韩文清冷笑,“你想清楚,战争不是儿戏,在这个位置上,你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联盟的未来。”

    随着他的话,所有人都看向周泽楷。

    “嗯。”周泽楷说。

    短暂的空白后,叶秋丝毫不留情面的笑声最先响起来,其他人也都多少弯起了嘴角,露出忍俊不禁的神色。韩文清眼神沉了下来,冷哼一声,却又像是反倒对周泽楷多了些认同,没再多说什么,只是靠回椅背总结道:“我保留我的看法。”

    “那就这么定了,散会吧。”叶秋打着哈欠站起来,一副准备离开的样子。

    “定什么呀?”张佳乐一头雾水,看向王杰希,得来个表示不知道的耸肩。

    “明天我和小周一起出发去S区呀!”叶秋理所当然,说罢还责怪地看了张佳乐一眼,“开会不要开小差啊,这位同志。”

    “谁允许你直接做出决定的?”韩文清的质问压过了张佳乐愤怒的反驳。

    叶秋扬了扬手里的通讯器,坦然道:“军委会。”

    “什么时候?”

    “刚刚。”

    韩文清还想说什么,却被室内响起的一片提示音打断。低头查看着通讯器,他的脸色越来越黑,忽然起身,大步往会议室门口走去:“那就把资料带回来。”

    “必须的。”叶秋向他的背影叫道。

    “叶队、周队,祝你们任务顺利。”喻文州把玩着通讯器笑道。

    周泽楷点头,想了想,回以一个笑。


评论 ( 58 )
热度 ( 1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