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逆有风险,关注须谨慎

© 焚砚
Powered by LOFTER

《大圣归来》无剧透影评

    昨天下午和基友们去王府井看《大圣归来》的点映,走进放映厅,找到座位坐下,戴上眼镜看片子。就这么85分钟过去,等到最后一行字幕滚完、屏幕黑了,大家才恋恋不舍地在门口汇合,红着眼圈儿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从彼此脸上读出千言万语化作的一句话:我要卖安利。

    但这个安利怎么卖,对我来说确实是个问题。

    我没有相关方面的知识,对于许多影评里提到的特效啊、音乐啊这样的方面,实在没法做出什么点评。作为一个外行人,初看时我就是跟着剧情走,事后基友说有一些还可以更完善的地方我甚至都没有感觉。所以全片看下来,我对于画面和配乐的感受就是“很流畅”,也就是说这部电影没有什么地方让我觉得突兀违和,从头到尾不管是激烈的打斗还是诙谐的互动,都能融合进那种与传统的水墨有别、却又十分合宜且具有辨识度的中国风之中。

    相对于动辄成千上万字的分析来说,“流畅”这个评价听起来似乎有些简陋,但其实这已经很足够、很能说明水平,因为现在很多的国产影视作品,是连这种基本要求都无法落实的。

    在走出放映厅以后,我就开始遗憾自己不是一名画手。相对文字而言,绘画是更直观的一种表达方式,就像后来我们在甜品店里继续聊这部电影、几个画手一边聊着天一边就笔下生风地画了十几张签绘,而对于习惯写字的文手来说,在不剧透的前提下向别人推荐这部电影是很难的——现在夺人眼球的东西太多了,大家已经不会因为一句干巴巴的“好看”就去给这片子更多的关注。

    这种非常喜欢一个东西、但又不知道怎么让别人也知道它好的复杂心情一直伴随着我,我在微博和朋友圈疯狂地刷屏、又和基友们参加了下周的包场准备二刷,却仍觉得远远不够。

    直到回到学校、坐在宿舍的电脑前,我依然在想这个事情,于是点开了主题曲《从前的我》的mv一遍遍播放。在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直都跟着剧情走,而之后再看mv里的一些剪辑片段,我忽然就觉得江流儿仰望齐天大圣的样子很熟悉。

    ——在陈洁仪的歌声里,有那么几个瞬间,我想起了从前的我。

 


    “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五行大山压不住你,蹦出个孙行者……”

    我在打下这行字的时候,脑子里已经响起了一段旋律,我相信绝大部分90后对这旋律都不陌生。这是52集动画版《西游记》的主题曲,可以说响彻了我一整个儿的童年,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听到,都会觉得熟悉而亲切。

    我还能模糊地记起小时候在家看动画片的场景。那时候的电视还不像现在这样高级,是个厚重的、屏幕旁有着各种旋钮的大方块。我坐在板凳上,面前放着张桌子,桌子上摊着作业,电扇就在电视机旁边,正对着我,夏天的时候就打开了让它来回摇,一边看电视一边吹凉风。

    就是这样的情景。

    现在,我家阳台的角落里还有一根竹竿,一头缠着胶布,有时候会拿它挑衣服用。但实际上它的前身是我的“金箍棒”,姥爷给我做的,和那时候的我差不多高,小时候我经常拿着它在院子里的桑树下乱耍,一会儿敲打树干、一会儿在手里舞花样,被父母说没有女孩样儿还觉得是赞扬。

    现在想来,孙悟空应该算是我的第一个偶像,在儿时的我眼中,那是一个无所不能且无所畏惧的形象,感觉只要有他在唐僧就一定能取到真经,不管路上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会是这样。

    我不知道是否每个美国小孩心中都有个超人、每个日本小孩心中都有个哆啦A梦,但我一厢情愿地认为,每个中国小孩都像曾经的我、像电影里的江流儿一样,在心里住着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圣。孩子们希望他来到现实里,用他通天的本领保护自己、帮助自己,对付生活中的一切不如意。

    当然,这一切只是孩童的妄想,事实上孙悟空从来没有、未来也不会出现在现实里,我们无数次地在困难面前祈祷他的到来却又一次次失望,于是只好自己咬着牙、绷着劲儿走过去。就这么一天天、一年年过去,我们逐渐长大,终于练就了一身刀枪不入的本领,在学校和职场七十二变般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然后在某一天突然醒悟:原来小时候我们憧憬着的那个齐天大圣,其实是我们自己。

    所以我才说,那个满怀敬仰与信赖地看着他的大圣的江流儿,让我想到从前的我。

 


    在这部影片里,孙悟空是一个孤独而强大的英雄,有着不被理解的骄傲和不受认可的顽强。一些超级英雄电影会用社会中的对比和冲突去刻画这种英雄人物身上的隔阂感,而《大圣归来》大部分剧情的展开处并不在人群中,而是在自然山水间,这种方式无疑是不适宜的。但影片依然很好地塑造了这个角色,他的形象通过月光里坐在旅店窗上的侧影、通过注视自己手腕上铁链时困兽般痛苦挣扎的眼神被凸显出来,鲜明地传递到观众心中。

    从古希腊时代起,英雄的诞生就与悲剧密不可分,每一个英雄都必须在悲剧中被塑造。这种悲剧不单是指生离死别,而是一种与命运至死方休的抗争。儿时我们看《西游记》觉得孙悟空很厉害,而现在这部前传般的《大圣归来》,则解释了孙悟空为什么称得上是英雄——

    在电影的宣传画里,齐天大圣留给人们一个岩石上的背影,满不在乎地坐着,冠上雉尾和大红披风在风中飘扬,而远处层叠的云层中密密麻麻地站着前来捉拿他的天兵天将。

    而我想要安利身边所有人去影院看的,是这样的英雄,是有大圣的童年,是从前的我,更是我们期待成为的自己。

    今天,我已经不再相信七十二变、不再相信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金箍棒、不再相信筋斗云,但我依然相信孙悟空。


(图片:网搜海报)

评论 ( 49 )
热度 ( 2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