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逆有风险,关注须谨慎

© 焚砚
Powered by LOFTER

【叶周】恋爱阵线联盟(下)

*前篇链接:恋爱阵线联盟(中)

——————————————————————————————

    那天微积分下课以后,叶修刚刚合起手里的书,就感觉光线一暗,一片影子落下来。他抬起头,看到周泽楷在桌前逆光站着,微微低着头,手里拿着上次小测的卷子,眼睛透过镜片看着叶修,刚剪过的头发被背后窗外汹涌进的阳光打出一圈毛茸茸的金边。

    “叶修前辈,谢谢你。”

    “没事,”叶修一笑,没看周泽楷手里的卷子,漫不经心道:“成绩还可以?”

    周泽楷点头,仍然看着叶修,叶修却像没注意似的,起身打了个哈欠:“那就好。”

    “……前辈。”

    “嗯?”

    周泽楷把卷子举给叶修看,指尖从上到下划过一串红勾,最后停在试卷末尾空着的两题上:“前面很难,这两道……送分。”

    “怎么,嫌分数做低了?”叶修笑。

    “呃,不是。”周泽楷把叶修的玩笑话当了真,急忙摇头。他抿嘴努力组织着语言,最后看向叶修,笃定地说道:“前辈数学很好。”

    “这卷子是挺难的,所以我没都做。”说着,叶修夹起书本拍了拍周泽楷的肩,表情严肃,眼睛里却还是笑意:“不客气。”

    叶修这一番话虽说是解释,可也没接着周泽楷的话来。周泽楷眨眨眼,看神情像是还想问什么,然而沉默了一会儿,他最终说道:“午饭我请。”

    “好啊,”叶修又打了个哈欠,“正好我想吃香锅了。”

    学校北边食堂的麻辣香锅一直很有名,两人排了将近二十分钟的队才轮到,期间在手机上踢了一盘FIFA。

    周泽楷这客请得真心实意,在窗口一气指了六十多块钱的食材,那气势把后面排队的一群人看得直瞪眼。叶修在边上笑着看他,也不拦着,只顾在周泽楷投来询问目光时点头说好好好。

    “师傅,做酱香的,别放香菜。”周泽楷刷完卡以后,叶修跟窗口的工作人员招呼,转脸看向周泽楷:“对吧?”

    “嗯。”周泽楷笑,接过师傅递来的号码纸。

    等香锅做出来了,果然是惊天动地的一大盆,看分量两个人不吃到撑是没希望解决了。周泽楷端锅、叶修拿着两盘米饭和一把筷子,在饭点儿拥挤的食堂转了两圈,这才找到张空桌。这不是他们第一次一起吃饭,彼此习惯也熟悉,叶修有一搭没一搭地扯闲话,周泽楷则捧着盘子一边吃一边认真地听和点头,偶尔补上一两句,不算热烈,却是有来有往的聊天。

    吃了一会儿,叶修无意中瞥见稍远处有个人正在找位置,左边胳膊上打着石膏,另一只手托着餐盘,挺凄惨的样子。叶修看着他的身形觉得眼熟,眯着眼认了一下,接着就乐了,问周泽楷:“小周,跟人拼个桌没关系吧?”

    周泽楷嘴里咬着个丸子,不方便说话,随手做了个OK的手势。

    “嗯?”他把丸子咽下去,见叶修还望着自己,有点茫然地眨了眨眼。

    “啊,没事。”叶修回神一笑,随即直起身子,提高了声音招呼道:“哎,吊着胳膊那个,过来坐吧。”

    “我去,什么叫‘吊着胳膊那个’啊,你的记忆力已经衰退到连老子名字都记不住的地步了吗?——哎等等,你对面这小子是谁?是周泽楷吧?经管的那个?我前两天去找魏老大玩还听他提起来着,老板娘说什么帅得天怒人怨,哎,你们……”

    “小周,这是黄少天,土木大三的,在校会文艺部。”叶修娴熟地打断了黄少天连珠炮似的一大串话,给周泽楷介绍道,接着他又冲黄少天做了个手势:“周泽楷,经管大二。”

    “前辈好。”周泽楷放下手里的餐具坐直,认真地打招呼。

    “好好好,学弟好。”黄少天一面随口说着,一面把餐盘放下。周泽楷看他费力,起身帮着拿了一双筷子递过去。黄少天有点意外,接过后谢了一声,打量着周泽楷。

    “少天这怎么回事?怎么几天不见就成残疾人了?说出来让我们开心开心呗。”叶修说。

    黄少天脸色瞬间就黑了,没搭理叶修,低头自顾自扒菜吃。

    “你不说那我可猜了啊,”叶修摸了摸下巴,“你这是半夜爬水管偷窥女生宿舍、结果一激动没抓稳最后从二楼摔下来?”

    “噗!”周泽楷被叶修一本正经的神情逗笑,下一秒却反应过来,赶紧收敛了神色,低头挺愧疚地道歉:“呃……对不起。”

    “滚滚滚,叶修你还有没有人性,小心我告你诽谤!还有你小子也是故意的吧?!”黄少天大怒,不惜特意放下手里的筷子,竖起中指在两人之间晃了一圈:“我前些天不是去工地实习了吗,我靠,被树砸了。”

    “……你这什么人品啊。没其他伤吧?”听了这原因,饶是叶修也不禁无语了一下。

    “你问我我问谁?鬼知道那树怎么忽然就倒了。亏得就伤了个手,老子没找工地负责人去报销医药费也实在是太厚道了。”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泄愤般地大口啃着包子,接着又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转向周泽楷看了一眼,嘴里的话却是向着叶修去的:“我说老叶,你俩怎么混一起了——难道你打算回经管读研?可那也不应该咨询这小子啊。”

    周泽楷敏锐地捕捉到黄少天话里的一个“回”字,此刻挺惊讶地看着叶修,却也有恍然的意思。

    “不是吧,你不知道叶修之前是你们学院的吗?”黄少天看到周泽楷的表情后也是一愣,不过立刻反应过来,一拍脑门道:“噢,对,他转系的时候你还没入学呢,那时候我也才大一。”

    叶修看了一眼若有所思状的周泽楷,微微一笑,从锅里夹起个鸡翅:“哎,好汉不提当年勇。”

    “好汉你妹啊……说实话,我现在还是觉得你脑子有泡。中文转经管还差不多,经管转中文?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思路嘛。”

    “呵,那是你境界不够。”叶修嗤笑,接着不等黄少天开口,又提起了个话题,神情严肃了些:“我说少天啊,毕业生音乐节的筹备可马上就开始了,你现在这样,”说着他看了一眼黄少天的手臂,“还能开工么?”

    “看恢复状况了。不过到时候就算不能也得上啊,刘小别出去交换了,也找不到其他人吧?”提起这个,黄少天也是挺郁闷的样子,看着胳膊上的石膏叹了口气。

    毕业生音乐节是学校每年规模最大的学生活动之一,和学术竞赛性质的学院杯并称,是春季学期末为毕业生举办的晚会,历年都是由学生会筹划,很受同学们欢迎。

    既然是音乐节,可想而知调音是所有台口里最重要的一个,此时担当DJ的黄少天这里出了状况,叶修也是有些无奈:“要不我来吧,再找一个舞监就……”

    “前辈,”从刚才起便放下筷子的周泽楷忽然道,“我可以。”

    “你水平成吗?这可不是小活动,32路的调音台,到时候得一个人撑全场啊。”黄少天提醒。

    周泽楷点头,神色是一贯的认真:“嗯……院里做过。”

    “成,那小周来吧,下周启动会上我给大家说一声。”叶修拍板,有松了一口气的意思,拍拍身边黄少天的肩膀:“给你准假了,好好养身子。”

    “……养你妹的身子,老子是骨折,不是坐月子!”黄少天快被叶修气死了,三两口扒完菜,端起餐盘起身,一副不想多呆的样子:“我走了——学弟谢了啊,改天请你吃饭。”

    “好嘞,谢谢少天大大!”

    “我说带你了吗?要点儿脸!”黄少天远远吼过来。

    黄少天走后,两人继续扫荡还剩下不少的香锅。

    “前辈。”

    “嗯?”叶修抬头。

    “转系,”周泽楷问,“为什么?”

    “我对经济确实没兴趣,当初报志愿是家里的意思,”叶修耸肩,“所以大二的时候就转到自己喜欢的院系了。”

    “嗯……家人不反对?”

    “他们还不知道呢。”叶修随口说,夹了一筷子豆皮到盘子里,过了一会儿发觉周泽楷一直没出声,抬起头来看见他的表情后不禁一怔,随即笑了起来:“是不是觉得我主意特大、特自作主张?”

    周泽楷没答话,只是略微低着头,也不知是在思索还是对叶修的行为无语。

    “也只能这样了,先斩后奏,拿了毕业证再说。要不然我家老头子说什么都不会让我读中文的,他觉得这个没用,说我是理想主义……咳,这事确实是有点幼稚,不算什么光荣事迹,所以也没告诉你。”

    听了叶修的话,周泽楷沉默了一会儿,继而放下碗筷坐直身子,抬眼看着叶修。

    “怎么了?”叶修被他这架势弄得有些茫然。

    “嗯……不幼稚,也不是理想主义。”周泽楷说,顿了顿,又补充道:“很了不起。”

    看着此时的周泽楷,叶修忽然有了一种很强烈的即视感。这个样子的他叶修是熟悉的——周泽楷从来不和人争辩,也不擅长用语言表达自己,但当他真心认定什么的时候,就会露出这种表情,坚定而执着。

    有一次周泽楷一身运动装到叶修宿舍,问他去不去跑步,叶修刚说我这把老骨头跑什么步啊,周泽楷就这样看着他。看了他的表情,叶修当时心里就大叫一声不好,果然,过了十几秒,周泽楷无比认真地冒出一句“要跑”来,短短两个字,却真诚得让人没法反驳。

    最后,叶修认命地换上都快积灰的运动鞋,被周泽楷拖到操场跑了不知多少圈,结束以后累死累活地摸出手机看时间,结果看到一串未读短信的预览,张佳乐林敬言王杰希——还有韩文清,每人都发了一串“哈哈哈哈哈哈哈”来,在屏幕上排列得整齐无比,神似一首七言绝句。

    从小到大,叶修和人打嘴仗从来没吃过亏,可他偏偏拿如此不善言辞的周泽楷没有办法。

    桌子对面,周泽楷直视着叶修的眼睛,嘴唇微微抿着,眼神认真。

    扑通。

    扑通。

    叶修看着周泽楷,良久,忽然撑着额头低声笑着,将视线转向一边。

    “呃……前辈?”

    “没事,”叶修转回脸,弯着眼看周泽楷,“哎,你发现没,今天的香锅做得特好吃。”

    周泽楷想了想,诚实地摇头,接着一愣,茫然地看着再度微笑起来的叶修。


 

    立夏之后,毕业生音乐节的筹划组正式成立,由叶修这个校会主席牵头,再加上各组负责人和干事,二十多人每周五晚上下了课以后窝在学生会办公室里开会,桌边的座位不够坐,就从其他会议室拖椅子来挤着。

    这样规模的活动,被选入工作组的自然是各院系、各年级的精英,而能力强的人往往都不爱服人,这就导致会议中的冲突特别多。

    “在综体办效果确实最好,不过有点困难,”张新杰推了推眼镜,拿起桌上一堆打印纸中的一张,低头看了看,“场地费太高了,会里经费不够。”

    “你们办公室出来的就会扯经费,不在综体办在哪儿办?大礼堂?就那小破地方观众都得叠着坐。”唐昊抱着手臂不耐烦道,他是张佳乐从文艺部带进组的大二干事,性格比较傲气,即使是面对学长也是有话直说。

    肖时钦转着钢笔,看着手里的本子:“不过,礼堂的设备条件确实不是很理想啊。”

     “那就在操场露天办呗。”

    叶修这话一出,会议室先是一静,随即就炸了。

    “我去,老叶你说梦话呢?你知道在操场搭个舞台要多少钱吗?”

    “哦?设备问题怎么解决?”

    “主席,这绝对比在综体办还不现实啊……”

    “哎,都别嚷嚷,我要聋了。”叶修做了个打住的手势,等众人安静下来,这才懒洋洋道:“小肖列好设备清单,新杰等着核对新的经费细目,张佳乐你负责组织节目就行,其他人随时准备好配合组长工作,至于舞台问题,我来解决。”

    说罢,他的视线在会议室转了一圈,诧异地挑了下眉毛:“都愣这儿干嘛呢?散会了。”

    看着一群表情各异的人陆续收拾东西离开会议室,叶修摸出根烟来咬在嘴里,低头点火时瞥到还有人坐在座位上。他笑了笑,把烟夹在指间,随口道:“怎么不回去。”

    苏沐橙自然听得出叶修的语气里并没询问的意思,拿着一罐咖啡坐到叶修边上,探头看他面前笔记本电脑的屏幕:“这是你做的舞台设计?很漂亮哦。”

    “马马虎虎。”叶修一面随手用鼠标拖动着3ds Max中的显示视角,一面接过苏沐橙手里的咖啡一饮而尽,把空罐放在桌上,在罐口弹了弹烟灰,一本正经地教训道:“女孩子少喝咖啡。”

    “你是怎么打算的呀?”苏沐橙掩嘴轻轻打了个哈欠,靠在叶修肩上问道。

    “听说过大一的楼冠宁没?”

    苏沐橙思索,随即露出恍然的神色:“你是说把跑车开来学校的那个?”

    “对,他家里是开娱乐公司的,可以帮忙搭台子,”叶修打开了一个文档开始打字,“我之前帮过他一点忙。”

    “原来如此。”苏沐橙也没多问,稍微挪动了一下头,又打了一个哈欠:“你瘦了哦。”

    “是啊,为这音乐节我可是心都操碎了。”叶修漫不经心地说,从稍远处拿过一叠打印纸来。

    苏沐橙坐直了身子,看着叶修张开了嘴,就在此时,门口传来了开门声。

    “小周?”

    “呃……不好意思!”

    看着坐得相当靠近的叶修和苏沐橙,周泽楷连忙转开了视线,神色有点窘迫,显然是以为自己打扰了两人,转身就要离开。

    对于这种误会,即使是叶修也不禁有点急,起身刚想说话,就听苏沐橙叫道:“哎,小周,你找叶修有事吧?你们慢慢聊,我和男朋友还有约呢。”

    叶修一愣,转脸看着苏沐橙,有点诧异。苏沐橙用力摇头,皱着鼻子扮了个可爱的鬼脸。

    周泽楷在门口停住了脚步,回头看着两人,眨了眨眼。

    “哎呀,已经这么晚了吗……”苏沐橙看了看手腕上的表,接着冲叶修双手合十:“车子借我好不好?我来的时候没骑车,走过去要迟到了啊。”

    看着她煞有介事的表情,叶修心里又是好笑、又觉得暖,摸出车钥匙递给苏沐橙:“就停在大门前。”

    “我知道了。加油哦~”说着,苏沐橙给了叶修一个“把握机会”的眼神,拿起提包往外走去,路过给她开门的周泽楷时微微一笑:“小周也加油。”

    “嗯,”周泽楷点头,“学姐再见。”

    在门扇合上的声响里,叶修又坐回椅子上,掐灭了手里的烟,看向走到桌边的周泽楷:“小周,有什么事吗?”

    周泽楷呃了一声,走到之前开会时的座位,拿起一个本子来举给叶修。

    “哦,这样啊。”叶修失笑。

    “载你回去?”周泽楷果然是厚道人,见苏沐橙把叶修的车借走了,便出言问道。

    “没事,不用了。”叶修看了一眼工作进度,伸手揉了揉额角,觉得有点遗憾,不过还是拒绝了周泽楷的邀请:“宿舍已经熄灯了,我在这把活儿干完再回去。你先走吧。”

    周泽楷没出声,站在原地犹豫了一下,却是迈步往叶修身边走来。

    “等你。”他拉开叶修身边的椅子坐下,认真地说。

    叶修看着他,嘴角逐渐勾起个笑来。

    “那也成。”叶修说,随即给周泽楷递过几张纸:“反正也是闲着,帮我念一下细目呗?我改一份发给张新杰让他去对。”

    周泽楷接过打印纸,垂眼读着纸上的内容,黑而浓密的睫毛被灯光在狭长眼眶下投出一小片阴影:“对讲机,一百五十乘十六台。”

    “嗯嗯,继续。”叶修一边点头一边飞快地打字。

    “话筒,二百乘五个。”

    “嗯,这个学生会有现成的,不用买。”

    “投影,三千。”

     “啧,贵了,王杰希他们院活动找到家只租两千的,明天我去问问他。”

    “前辈。”

    “嗯。”叶修下意识地点头,接着反应过来,按了两下退格键,转脸看周泽楷:“嗯?”

    “不要都自己扛,”周泽楷说,“我可以帮忙。”

    “真的?”叶修笑。

    “嗯,真的。”

    叶修在兜里摸了一会儿,拿出张十块钱塞给周泽楷,咳嗽了一声,做了个特别有主席的威严感的表情:“两罐饮料,我要芬达,苹果的,去吧。”

    周泽楷笑了,把十块钱放在桌上,起身往外走去,不一会儿一手一罐饮料回来,把芬达递给叶修。叶修接过来,发现周泽楷掌心还有一颗牛奶糖。

    “分开吃。”周泽楷提醒,一双眼弯成柔和的弧度,闪烁着细碎亮光。

    叶修低声应了,伸过手去,停顿了一下,从上面覆住周泽楷的手,接着拢起手掌,最后把糖拈在指尖。稍微放慢的动作像是带了暧昧,却也没越过哥们儿间的界限。

    会议室里的空调开得很足,周泽楷的手很暖。

    毫无预兆地,叶修握住了周泽楷的手,糖块从两人手掌间落在地上,发出轻微的声响。

    周泽楷低头看向叶修。

    “夏天到了,哥教你一招物理降温。”

    说着,叶修猛地拿起桌上冰冷的芬达贴在周泽楷的手腕内侧。周泽楷猝不及防地中招,被冰得一哆嗦,连忙去甩叶修的手,叶修却是早有预谋,手底下加大了力气,坏心地紧紧抓着周泽楷不让他躲。

    周泽楷也不是好欺负的,眼见甩不开叶修,干脆地拿出了同归于尽的魄力,拿手里的饮料罐果断往叶修脖子侧面贴。两人就这么你贴我躲地折腾了一阵,直到罐子变得不那么凉了才收手,并排坐着拉开手中饮料的拉环,一起仰头咕嘟嘟喝了一气。

    “真是太幼稚了。”叶修捏扁了罐子,弯腰捡起地上的糖揣进兜里,起身后挺严肃地看了一眼周泽楷。

    “嗯,幼稚。”周泽楷平静地点头。

    两人对视一眼,最终都没撑住,一起笑了出来。

    “都弄完了,回去吧?”

    “好。”

    “你比我瘦,我带你。”

    周泽楷也没跟叶修争,只是规规矩矩地跨坐在后座,两条长腿屈起,手也没碰叶修。两个人个子都不矮,叶修蹬起来也显得颇费力气,骑过一个减速带时像是没扶稳车把,车身挺大幅度地晃了一下。

    “啊,抱歉抱歉。”叶修嘴上说着,感受着周泽楷刚才为了防止掉下车座而急忙抱在自己腰上的手臂,却是无声地弯起了嘴角。

 


    人文学院拍毕业照的那天,天气特别好,到下午拍照时气温一路飙到三十四度,热惨了一群被学士服捂得严严实实的大四狗。

    叶修是出了名的不爱照相,当初竞选校会主席时史无前例地把证件照直接用在宣传海报上,让众人惊呼大神出手果然不同凡响,在校内也是轶事一桩;然而在这令人唏嘘的毕业时节,面对朝夕相处四年、未来或许便无缘再见的同窗,大家总是要格外热情些,再加上叶修终归是校园名人,无论本人多么不情愿,也难免被拖着四处照。

    大礼堂、图书馆、教学楼……

    等到摄影师终于收起相机时,叶修学士袍里的T恤早已被汗水湿透,像是蒸小笼包时用的屉布一样贴在身上。

    灌下半瓶矿泉水后,叶修叼着根烟蹲在树荫下,一边摘了学士帽扇风一边拿出手机来看,发现有一条来自周泽楷的未读短信。

    “前辈,踢球吗?”

    叶修笑了笑,刚想回复,忽然听到咔嚓一声快门音。

    被折腾了一下午的叶修对这个声音特别敏感,回过头看去,便见方锐举着手机笑得一脸得意,打量了叶修一圈,语气特别诚恳:“叶修大大,你现在这个形象吧,特别像蹲在街边看妹子大腿的猥琐大叔。”

    “俗话说‘心中有佛,所见皆佛’,而心中猥琐嘛……”叶修把话留了半截,站起身来掸了掸衣服,嗤笑一声,眯眼看着方锐:“说实话,我觉得化学系特别不适合你,转去新闻算了。”

    “小心我伙同老林给你投毒啊。”方锐被叶修噎得翻了个白眼,没好气地威胁道。

    “你以为他没试过啊?”叶修煞有介事,摊了摊手道:“可惜我百毒不侵。”

    “……不跟你扯淡了,看在你快毕业滚蛋的份儿上,来,赏你和哥自拍一张。”说着,方锐搭着叶修的肩膀举起手机,结果刚解开锁屏,就传来关机的提示音。

    “哈哈哈,你看它都嫌弃你的脸。”

    “滚,不就是没电了吗,多大事儿啊。”方锐严肃,伸手拿过叶修手里的手机示意他看摄像头,咔咔拍了两张。松开叶修后,他划开屏幕想看照片,叶修凑过去输了密码。

    在看到主屏背景后,方锐一怔,随即立刻反应过来:“这就是老林说的你一见钟情的那小子?”

    叶修嗯了一声,把烟在一旁的垃圾桶上捻灭:“帅吧。”

    “我看看。”说着,方锐把手机举到眼前,睁大眼睛仔细看了看明显是被偷拍的周泽楷的侧脸,然后点了点头:“嗯,不错,就比我差那么一点点。”

    叶修当然听得出方锐语气里是夸的意思,没在意他的嘚瑟,神情还是那么波澜不惊,拿回手机看了一眼屏幕上的周泽楷,眼角眉梢的线条却不自觉地柔和了下来,把方锐看得直捂眼:“我靠,赔我眼睛!我要瞎了!”

    叶修把手机放回兜里:“呵呵。”

    “我说老叶啊,你这春还真是不发则已、一发惊人……”方锐感叹着,稍微严肃了点,拿胳膊肘捅了捅叶修:“表白没?”

    “没。”

    “都要毕业了还不抓紧?等他找个女朋友你就哭去吧。”

    “表白不是进攻前的口号,而是胜利时的宣言——现在还不是时候。”叶修抹了一把额角的汗,就着拍肩的动作蹭在方锐T恤上,往路的另一边走去:“我回去了,再穿着这玩意儿我得熟了。”

    “哎,老叶。”

    “嗯?”

    “这你拿着,就在东门外那个影院,”方锐追上来往叶修手里塞了两张票,“我和老林得进实验室,去不了了,本来打算在朋友圈转卖的,便宜你和那小子。”

    “什么‘那小子’,人家和你同级。”叶修拿出钱包把票收好,抽出一张一百递给方锐,被他一把推开,义正辞严地叫道:“给我一百块你什么意思?我这么正直的人可是不会跟你搞基的!”

    见他一脸决然,叶修笑笑,也没多说,把钱包收起来:“谢了,方锐大大。”

    “喜糖可别忘了我!”

    要说方锐和林敬言的品位也是挺厉害,两个理工男居然选了部法国文艺片,据说是改编,但原著小众到叶修这么博览群书的人都没听说过。等两人到了放映厅里,人果然也是少得可怜,简直对不起当日只有一场的排片。

    “我有种要睡着的预感。”

    开场时,叶修压低声音跟身边的周泽楷说,周泽楷笑着点了点头。他们都是洗完澡出来的,此时离得又近,他点头时叶修闻到洗发水的淡淡香味,可能是薄荷,也可能是柠檬,叶修分不出来,只觉得有个什么东西在心里一下下地轻轻抓挠。

    叶修说了要睡着,不过最后睡过去的却不是他。

    影片过半时,叶修就听到身边周泽楷的呼吸声慢了起来,侧过头一看,人已经合上眼靠在椅背上了,略微垂着头,一副睡得挺香的样子。叶修无声地笑了,坐直了身子揽过周泽楷,让他靠在自己肩上。周泽楷皱着眉唔了一声,无意识地蹭了蹭他的颈窝,找了个舒服的姿势,便又舒展了表情。

    叶修垂下视线,其实从这个角度只能看到周泽楷的睫毛和鼻梁,但他还是看着。过了一会儿,他低下头,在黑暗中吻了吻周泽楷的头发。

    是柠檬。叶修想。

    低沉的法语,柠檬的香味,温热的呼吸,还有无可抑制的、快要溢出来的喜欢。

    电影结束后,两个人一起在校门外的烧烤摊吃夜宵。

    “还要加点什么吗?”见吃得差不多了,叶修问道。

    “不用。”周泽楷说,接着拿出钱包递给叶修,挺不好意思地说:“我请客。”

    “没事,其实我也睡了一段,不过比你醒得早。”叶修笑。

    周泽楷笑着叹了口气,拿出手机来看到个未接来电,按了两下,结果手机自动关机了。

    “怎么?”

    “江波涛打来过。”

    “能背下号码吧?先用我的打回去,万一有事呢。”

    说着,叶修把手机递给周泽楷,起身走到摊主身边买单,由于给的是整钱的缘故,找零很费了些功夫。他回到桌边时,周泽楷电话已经打完了,把手机递回给叶修道了谢。

    “没事吧?”叶修随口问道。

    周泽楷摇头:“没,班里的事。”

    “那就好。”

    回到宿舍以后,林敬言和王杰希还没回来,估计都在实验室,张佳乐在对音乐节的节目表,韩文清已经睡了。叶修站在窗口,就着张佳乐笔记本电脑屏幕的亮光抽烟,垂眼看着手机上作为背景的周泽楷的照片,眯眼笑了笑。

    这张照片,周泽楷拨号时一定是看得到的,只是他没问,叶修也就没有回答。

    不说,并不代表不知道、不明了。

    ——叶修手机的开锁密码,是周泽楷的生日。

    就像周泽楷没问叶修为什么用自己的照片当背景,叶修也没问周泽楷为什么在解锁他的手机时试了自己的生日。

 


    “小楼,麻烦你了哈。”

    下午第一节课结束后,叶修到操场确认台子的搭建情况。离得很远时,叶修就看见楼冠宁像个监工一样站在跑道上,于是过去拍了拍他的肩膀。

    “大神,你跟我还客气什么,当初你来给我们辩论队做指导也没嫌麻烦啊。”见来人是叶修,楼冠宁连忙摆手,顿了顿,微笑道:“再说了,这些也都是我作为本校学生应该做的嘛。”

    “好,很有觉悟,小伙子有前途。”

    叶修冲楼冠宁比了个拇指,接着向舞台看去。晚上就是音乐节了,之前的彩排都是在平地上进行,下午还要有一次总彩排。此时舞台已经基本搭完,有一些工人在做最后的收尾。

    “设备都准备好了吗?我们这边DJ得提前试一下调音台,好了我就叫他过来。”叶修道。

    “嗯,已经就绪了,随时可以用。”

    叶修点头,拿出手机拨了个号。

    “喂,小周,是我。”

    “嗯,知道的。”

    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隐约风声,叶修估摸着周泽楷是一边骑车一边用耳机接听的,想着那个场景不禁一笑,把声音放大了些:“来操场试试调音台?”

    “好。”周泽楷说。

    挂了电话以后,叶修转过脸,看到楼冠宁正打量着他。

    “是交往对象吗?”楼冠宁笑着问。

    叶修挺惊讶地挑眉:“哦,这么明显?”

    楼冠宁一向是很尊敬叶修的,此时话题轻松,却也难得地调侃起来:“大神你刚才那个样子,完全就是把‘恋爱中’写在脸上了。”

    “还没谈上呢,”叶修笑了,“说起来,今天负责设备的是你这边的人吧?有件小事想请你帮忙。”

    “没问题,音响这边是文客北来管的。大神你尽管说。”楼冠宁豪爽应道。

    周泽楷到操场时,脖子上挂着个叶修之前没见过的头戴式耳机。

    “小楼,这是小周。”叶修介绍道。

    周泽楷原本在笑,然而看着楼冠宁此时脸上诧异的神色,有点疑惑地眨了眨眼。

    “啊,不好意思,”楼冠宁无疑是极有教养的,瞬间便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赶紧和周泽楷握手,“学长好,幸会幸会。”

    虽然还有些茫然,不过周泽楷也只是再度笑了笑,也没管楼冠宁的态度似乎有些热情过头,便直奔调音台边坐下,戴上耳机逐个推动着一路路控制键,认真的样子。

    “大神,你怎么没早点告诉我‘小周’是男生啊?”楼冠宁苦笑,压低了声音问叶修。

    “你也没问啊。”叶修理直气壮,态度十分坦荡。

    “可这……哎,算了。”楼冠宁也不是纠结的人,下定决心似的吸了口气,果断一挥手:“大神你放心,你之前说的一定给你办到,你以后有空可得多往我们辩论队走走啊。”

    “好说。”叶修笑了,看向周泽楷,就看他正冲这里招手,于是走到调音台边上:“需要帮忙吗?”

    “一段话,”周泽楷递过个话筒,微微笑了笑,“随便说就好。”

    叶修拿过话筒,“喂喂”了两声,声音从操场上布置好的音响里传出来,吸引了一些路过的学生。他清了清嗓子,在周泽楷身边拉了把椅子坐下,随意道:“咳,试音了啊,非战斗人员迅速撤离——”

    “韩文清每年都被新生认成保安。”

    “生院的王杰希做实验养的兔子随他,左右眼不一边儿大。”

    “张佳乐画画时喝过涮笔水不计其数次。”

    “土木大三那一届本来是有女生的,后来转系了,可能是觉得同班黄少天太吵。”

    “张新杰梦游,天天拿笔当解剖刀在舍友身上比划,现在住着单间呢。”

    “最后,经管的周泽楷特别帅……试音完毕。”

    说着,叶修转向身边虽然没出声、但已经快要笑趴在调音台上的周泽楷,勾起了嘴角:“没问题吧?”

    “没。”周泽楷好不容易收住了笑,摘下耳机看了叶修一眼,又笑了:“谢谢。”

    “都是事实。”叶修说。

    周泽楷抿嘴笑着摇头,摸出一颗八宝糖撕开包装,见叶修还看着他,便把糖递过来。叶修没伸手接,低头就着他的手把糖从包装里咬走了。

    “去吃饭吧?”叶修起身伸了个懒腰。

    周泽楷把视线从糖纸上收回,点了点头。

    晚饭后,搭起的舞台周围逐渐聚起了人。由于露天举办的缘故,这届音乐节不需要门票,也不拘是毕业生还是其他年级,只要入场便可参与。大家三两扎堆地坐在操场上,喝着免费的汽水随意聊天,脸上是平时难见的轻松神色。

    天色渐暗、微风吹拂,月亮和星星露了脸,预示着一个宜人的夏夜。

    在后台,叶修左手台本、右手对讲机,给大家做最后的任务分配。这一群人在开会时虽然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争论、打闹,真到了要干活的时候却靠谱无比,此时统一穿着定做的印有音乐节logo的T恤、挂着工作人员证,个个是干劲十足的样子,看得叶修深感欣慰。

    “沐橙、文州,主持注意临场应变;新杰负责视频和音频,卡好时间;小肖,打灯时让大家记得轮班,别中暑了;云秀在上下台口排好人,道具也交给你;小周,切节目时随时控制音量。所有台口注意,一旦出现什么问题别犹豫,立刻找我或张佳乐。”说着,叶修看了看表,抬眼环视了一圈众人,最终一挥手:“好好干,结束后的宵夜我请客。”

    “是,主席!”

    “不把你的卡刷爆不算完,没说的!”

    “组队灌叶修,参加的鼓掌!”

    在众人的大笑和掌声里,灯光点亮、音乐响起,毕业生最后的狂欢正式开始。

    作为舞监,叶修的工作是总览全场,必须密切注意任何一个台口的情况,开场后对讲机就没消停过,一直和负责人保持着联络。一个个环节在他的监督下流畅地进行着,台下的欢呼声和掌声从第一个节目开始起便几乎一刻也未曾停息。

    杨聪和留学生连唱带演,献上了一出英文歌剧;

    平时严肃得不得了的韩文清唱了一首文艺清新风格的流行歌,效果拔群;

    林敬言和方锐搭档来了一段改良版的《贵妃醉酒》;

    王杰希带着几个本院学弟组乐队登台,而此前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他还会打架子鼓;

    ……

    所有这些节目,叶修在审核和彩排中看过太多次,然而此刻看着舞台上的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听着一句句或抒情或热血的歌声,却依然体味到了一种感动。

    这是他们的主场。

    这是他们的时代。

    这是他们的青春。

    叶修看着舞台侧边调音台后戴着耳机、神情专注的周泽楷,笑得温柔。

    最后一曲合唱终了,叶修作为本届校会主席、音乐节总策划,循惯例被主持人苏沐橙笑着请上台。

    “叶修主席,你觉得今晚的节目好不好?”

    “好,特好,”叶修说,“大家都这么释放真我,我觉得今晚过后我可能要重新认识很多人了。”

    “那主席听了这么多歌,是不是也得给大家一个重新认识你的机会?”

    叶修一怔,随即挑眉看着苏沐橙,苏沐橙却没看他,而是笑着拉过话筒:“观众朋友们,想不想听我们的叶主席唱歌?”

    “噢噢噢噢噢噢!想!必须唱!”

    听了苏沐橙的话,台下的呼声一时间像炸锅一样爆发开来,而且好久都没有停止的迹象,最后还是苏沐橙再度开口才逐渐压了下来。

    叶修看着苏沐橙眼中调皮的笑意、又看看在上台口的幕布后扎着堆幸灾乐祸、不断做各种手势的一群人,哪里还能不明白自己是被坑了,无所谓地耸耸肩,漫不经心道:“我这不是怕一对比把其他歌手显得太弱么……不过既然大家跪求一听,那我就唱呗。”

    “主席真是一如既往地自信啊!”在满场响起的嘘声里,苏沐橙笑——她倒是听过叶修唱歌的:“那么在这个舞台,你想给大家带来什么歌呢?”

    叶修伸手拿下了架上的话筒,微微一笑:“就《情非得已》吧。”

    随着叶修的声音在现场下载的伴奏声中响起,现场原本的起哄声,渐渐弱了下去。

    他安安静静地握着话筒,没有多余的动作,略微垂着眼,声音低沉而温柔,不像是在舞台上表演,倒像是在讲一个故事。

    只要稍微熟悉原唱的人就会发现,他唱的歌词是有些不一样的。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

    一双迷人的眼睛。

    在我脑海里你的身影挥散不去,

    握你的双手感觉你的温柔,

    真的有点透不过气,

    你的天真我想珍惜,

    看到你受委屈我会伤心。

    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

    偏偏还忍不住想靠近。

    把能给的一切全都给你,

    爱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气。

    “叶修学长唱歌意外地好听啊。”

    一曲终了,喻文州上台鼓掌,随即看着叶修微笑,声音调侃,眼神却是了然:“只可惜忘词有点严重,后半段快要改成新歌了。”

    “哎,记性不好,凑合听吧。”

    “那么在音乐节的最后,作为主席、作为学长,你有什么话想在这里说的吗?”

    叶修点头:“有啊,我要表白……”

    就在此时,所有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庆幸起了这次活动是露天的场地——如果换做综体或礼堂,此刻的声浪恐怕会把屋顶都掀了。

    “——向过去四年的岁月。”

    在叶修这个大喘气后,全场一静,随即立刻响起了比刚才更加庞大的嘘声。

    “我要表白,”叶修在乱成一锅粥的现场气定神闲地握着话筒,目光扫过操场上的观众,神情平静,“向我这些年间认识的每一位朋友、每一位老师。”

    随着他的话,场内的杂音,居然慢慢小了下来。

    “我要表白,向我的大学,向我在这里听过的课、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吃过的食堂。”

    “我要表白,向一路与我并肩走来的你们,向我们共度的时光,向我们共同拥有的记忆。”

    “时间会流逝、人会改变,也许明天我们就天各一方;但无论何时何地,曾经共享过这样一个夜晚的我们,将永远是最亲密也是最持久的——”叶修顿了顿,在被隐约的抽泣声凸显的寂静中扬起嘴角微笑,“阵线联盟。”

    不知是谁开了头,由零星到热烈,最后全场响起了巨大的掌声。

    在所有人的目光里,叶修扬起手,像是在表达感谢,而在观众目光不能及的后台,文客北在音响旁看到他的手势,悄悄地拔下了一根连接线。

    “周泽楷,从见到你的第一眼开始,我就喜欢你。”

    这一句话没有走音响,声音也低,站在台上不远处的喻文州听不到,幕布后的一群工作人员听不到,台下的观众听不到,能听到的只有一个人。

    周泽楷。

    监听耳机里,从叶修的歌、到他的话、到他最后真正的告白,都像是贴在耳边一样清楚,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寸心意,直直落进心底,全无遗漏。

 


    活动结束后,工作组的二十多人直奔老魏的酒吧。

    音乐节举办得非常成功,众人紧绷了一个多月的神经也是蓦然放松下来,顿时就成了脱缰野狗。落座后,一堆人兴致高昂地把叶修围在中间轮番敬酒,一开始互相还有个规矩、还知道一个个来,只是理由奇葩了些,从活动一路敬到大一某一科的学分绩;到后来,大家都喝高了,懒得找借口,直接三两成群上来就要灌,弄得叶修不得不喝两口应付。

    一片混乱间,无论叶修再怎么迂回、再怎么推脱,最后也喝了个七七八八。他的酒量实在是上不得台面,在感觉脑袋已经开始发晕时,为了避免一世英名毁于一旦,叶修赶紧起身往外走去,打算避避风头。

    “老叶你他妈别怂啊!”已经喝得差不多的张佳乐拎着啤酒瓶吼道,身边人轰然响应。

    “我去厕所!”叶修吼回去。

    身后没人回话,一群半醉或全醉的醉鬼们已经开始互相喝酒,不记得几秒前他们还在集火的叶修了。

    不能再喝了……洗手间里,叶修洗了把脸,撑着池子边沿想。他缓了一会儿,觉得脑袋里好受了些,这才起身靠墙点起根烟来,打算等上半个小时再回去。

    门外传来脚步声,叶修抬头,就看到周泽楷走进来,手里拿着两罐啤酒。

    “前辈,敬你。”

    说着,周泽楷把两罐的拉环都打开,递了一罐给叶修。由于个性太过于低调、在这种场合很难引起注意,周泽楷现在反倒是一群人里状况最好的一个。

    “啧,还带往厕所追的……犯规了啊。”叶修抱怨,却依然接过了酒,和周泽楷碰了碰:“今天辛苦你了。”

    “没。”周泽楷仰头喝酒,喉结滚动了几下。接着他看向叶修:“你也喝。”

    在周泽楷认真的眼神里,叶修没奈何地笑笑,喝了两口后一抹嘴,放下啤酒后挑着眼角看周泽楷:“不怕我发酒疯?”

    周泽楷摇头,沉默了一会儿,低声道:“你发。”

    “真的?”叶修凑近他,伸手轻轻抬起他的脸,看他是不是认真的。

    “真的。”周泽楷望进叶修的眼睛,轻声说。

    叶修看着周泽楷,半晌,忽然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把周泽楷揽进怀里,吻他的眉毛、鼻梁、颧骨。周泽楷闭着眼,睫毛小幅度地颤动,像是隐忍的期待,又像是包容的默许。叶修又一路轻轻吻过他的脸颊和下巴,最后顿了顿,贴住他的嘴唇。

    就在两人吻得鼻息渐重时,走廊却传来了人声。

    “我靠,这里怎么还有酒?”

    唐昊的声音在很近的地方响起来,大着舌头,一听就是喝多了。而隔间里,叶修抱着周泽楷,后者正低头靠在他肩上闷笑。叶修被他的呼吸弄得痒,拍了拍他的后背,在周泽楷抬起头时竖起食指做了个噤声的手势,然后再度吻了上去。

    “谁喝高了吧……管他呢。”孙翔不耐烦地说,也是醉醺醺的语气:“醉鬼,全他妈是醉鬼。”

    “你丫也没好到哪去。”唐昊嚷嚷。

    孙翔大怒:“滚,至少老子比你强。”

    两人的话伴着一阵乒乒乓乓的响动,似乎是说着说着打起来了,总之动静很大,连带着隔间的门板都在震。叶修拉着周泽楷换了个位置,自己靠在门上,两个人继续亲。

    “敢不敢酒桌上决胜负?!”

    “怕你啊?走起!”

    过了一会儿,洗手间里终于清净了。

    “这太危险,换个地方?”叶修说。

    周泽楷点头,抿嘴不出声地笑。

    于是几分钟后,深夜无人的马路上,叶修坐在周泽楷的后座上,车歪歪扭扭地往前走。

    “叶修,”骑了一阵,周泽楷提醒,“手机。”

    叶修摸出嗡嗡作响的手机,看着来电显示,手在屏幕上划了两次,终于接起了电话。

    “叶修你死哪去了?有种就快回来,我们接着喝啊!”张佳乐大声嚷道,背景音一片嘈杂。

    “我私奔啦,”叶修喊道,看着周泽楷的背影笑得弯起眼睛,“和我的——一见钟情。”

 


    什么原因我竟然又会遇见你,

    我真的真的不愿意就这样陷入爱的陷阱。

    只怕我自己会爱上你,

    也许有天会情不自禁。

    想念只让自己苦了自己,

    爱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评论 ( 120 )
热度 ( 768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